很想去旅行,然后再也不回来了……

 
摇篮曲Ⅱ - 雷光夏

忘川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光不可被塑造

       国庆的时候回家,和妹妹一起逛街。两人提着大包小包走了很多路,都有些累了,摇摇晃晃地穿过小巷子准备坐公交车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下午两点钟,阳光正热烈,金灿灿地透过梧桐树叶的间隙摊到地上。我站在小巷的另一端,眯着眼睛看。间歇有凉凉的风吹过,散掉了热气。我们嘻嘻哈哈地走两步,退一步,全身心地沉浸在初秋晴好的天气里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条小巷在我小学母校旧址的旁边,小时候放学了不愿意回家,在这里买过零食、偷摘过无花果。毕业之后,大概已有十年没来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个平淡无奇的下午,却不知道为什么留在了我的记忆里。也许是阳光太美,也许是风很清爽,也许是路边的书画店散出淡淡的墨香,也许是走过那条路的时候心里泛起了一种温柔又舒服的怀旧感,让我很想找个同样的好天气,再去慢慢地散步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好多东西都像这个下午一样。经历过了,美好的,难忘的,深深埋在脑海里的,苦苦追寻想要反复体味的,大概都不可得了。因为当时的味道、触觉、感受,都是由一些偶然遇见的美好意外组成。也许如此,惊喜或礼物才会变得珍贵吧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时光是不可塑造的,就像我无法还原那个下午的阳光和风。我能做的,只是张开双臂,放慢时间,细细体会它们穿过我时的感受,聚拢手指将最后的一丝阳光贪婪地拥入怀中,然后静静等待它们从指缝间离开。


评论
热度(3)
Top

© Silence | Powered by LOFTER